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热点信息
以“说”促教,以“研”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编辑日期:2023/11/22  作者:贾如英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和育人实效,11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出席活动,教务部贺胜军教授到场指导。活动邀请了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晨曦副教授担任评委,共有12位教师参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爱琴为此次活动致辞,她表示,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生命线。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旨在为教师提供互动交流、切磋进步、成果展示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个人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1.png


 

2.png

 

比赛中,教师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生动呈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价值温度,展现了思政课堂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老师们认真研究学生特点和学生学习效果,以问题为导向,教学设计贴近学生,联系生活和实际,展现了思政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评委们对参赛教师展现的亮点给予肯定和表扬,对一些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并结合国赛、省赛的要求,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凝练课堂特色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平对本次“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全体教师在参加比赛前首先要认真研读比赛规则,提升专业性和竞技水平;其次,抓好日常的教学工作,注重集体备课,做好教学反思,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积淀教学素养;再次,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拥抱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


3.png

  

王劲松为本次“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点评。他肯定了本次活动,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奋勇争先、再创佳绩。针对思政教师如何在激烈的比赛竞争中脱颖而出,王劲松提出两点努力方向:一是深入思考公共课如何服务于专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如何同向同行的问题;二是信息化技术带来课堂内容和课堂管理的革命,需要在教学实践中思考和解决如何运用好信息化技术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4.png


 

5.png


 

6.png 

7.png 

   此次“说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自我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教研智慧和教学魅力,发挥了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强教师教学比赛能力培训,引导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助力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