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热点信息
主题教育入人心,实践研学育新人
编辑日期:2023/10/23  作者:贾如英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1.jpg

 

1978年农村改革从安徽小岗村开启已经广为人知,那么国企改革序章从哪里书写呢?带着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广东省清远市,探寻当年习仲勋同志领导清远国企改革的事迹,挖掘其“清远经验”的时代价值,深入探究国企改革序章背后的故事,将其整理成作品《习仲勋清远改革故事的当代价值意蕴与媒介传承创新研究》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广东省一等奖并成功晋级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

此作品反映了1978—1980年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领导清远国企改革的故事和经验至今仍然传颂南粤大地。学院师生团队从去年6月开始关注这个主题,调研走访了原清远氮肥厂、印刷厂、酒厂、糖厂等十余家国企(旧址),以当年印刷厂职工唐洁英“一条花被单”的故事串起当年部分党政领导、国企厂长、普通职工等诸多人物背后的故事。清晰的还原了当年清远从经济发展的“寒极”到改革开放热土的历史进程及其“清远经验”揭示的改革一般规律。深刻的认识到国企改革的艰辛历程及习仲勋同志领导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


2.jpg

 

在长达一年多的社会调研实践中,师生团队深刻的体悟到习仲勋同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深刻的认识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绝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破解各种难题、困局的不变初心和光荣使命。


3.jpg 

4.jpg 

潮起珠江,情系南粤。正是靠着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的开创者、先行者们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使近代以来屡开风气之先的广东抓住了宝贵机遇、走在了时代潮头,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新时代我们思政教师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继承改革创新的基因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培育青年大学生时代新人,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励志担当大任,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