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热点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
编辑日期:2022/12/11  作者:贾如英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12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线上参会的形式开展了一场持续2个小时的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参会人员共43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赵爱琴教主讲。               

     

    赵爱琴在开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凝心聚魂的责任和使命与青年教师们共勉,鼓励青年教师努力提升自我,勇挑时代重担,做好“大先生”。赵爱琴将科研能力概括为三个层面的能力。一是申报项目(课题)的能力;二是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的能力;三是运用学术思维和学术语言的能力。

    赵爱琴认为,全面提升科研能力需要从三个维度进行。一是要以问题意识为引领。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问题意识是科学研究的定位仪。赵爱琴借用钱伟长先生的话:“你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来论证提升科研能力是作为一名好老师所必备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强调做科研要有危机意识,要将科研当作兴趣爱好来培养。二是要做好思政教科研课题的选题及论证。选题应做到结合自身所具备的优势条件,研究范围要适中。论证时务必严格按照申报要求进行,明确侧重点,图表不宜过多,客观陈述、参考借鉴文献时把握好代表性和全面性。对于申报书的修改强调反复斟酌,不断完善,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乐观面对申报失利的结果,愈挫愈勇。同时,对于论文怎么写,论文的基本结构,包括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序言、本论、结论、注释或参考文献,论文怎么发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三是要具备从事思政研究需要的品质,归结起来就是自信、勤奋,对于自己认定的选题要有底气,在做研究过程中要多听、多看、多走、多想、多写。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赵爱琴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之路,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运用极富感染力和亲和力的语言进行了积极的回应,让青年教师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本次培训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中的其中一个环节,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顿精神饕餮大餐,为青年教师们的科研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曾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