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热点信息
循红色足迹,追羊城记忆
——我校“青马协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日期:2019/11/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9年11月14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协会(以下简称“青马协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梵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循红色足迹,追羊城记忆”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参观走访广州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要求学生们做到“访、知、解”合一。

    第一站到达的是“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青色的砖块,一栋栋红墙黄瓦平房围成的一座院落。“农讲所”在大革命年代汇聚了全国各地有志青年,他们在此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学习着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毕业后奔赴自己的家乡领导农民开展反帝反封建运动,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农讲所”展示了许多农民运动骨干、先烈感人的革命事迹,也让学生们了解到正是那些曾经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那些热血沸腾的共产党人,那些怀着理想、怀着深深的爱国热情的钢铁般的青年,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舍生忘死”。

 

                               

 

    另一站是极具广州历史文化特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年底考察过的永庆坊。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青马协会”的同学们领略了保留了麻石道、青砖屋、黑瓦顶、满洲窗等传统元素的古建筑,也参观了以文化创新为主的新兴产业。通过同学们观察与思考,认识了广州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理解了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对于本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寻觅城市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与理想,传承立志报国精神,既能够深刻感受祖国伟大的变革和飞跃,也能够激励“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同行”。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