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滚动图片
人文大讲堂第16讲《琴乐与儒家精神》
编辑日期:2018/11/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8年11月19日下午,《人文大讲堂》第十六讲在天河校区2号楼201多媒体教室正式开讲。来自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的陈开华博士作了题为《琴乐与儒家精神》的报告,天河校区师生150余人到场聆听。

    陈开华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现就职于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要从事政治伦理、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哲学等研究与实践教学,担任广东工业大学“阅音琴社”指导老师,曾师从岭南派琴家谢导秀先生研习古琴并创办中山大学“澄心琴社”。

    报告中,陈开华博士从古琴的渊源、儒家精神的要旨、古琴与儒家精神的交融、大学生“成于乐”的方法路径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为大家介绍了古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解读了儒家思想中积极进取、内省修德、仁义内显、兼济天下、礼乐相成等精神品格,阐释了古琴与古代士人高尚追求的深度融合,勉励大学生选择积极健康的音乐,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完美的品格。陈博士还结合讲授内容,携弟子相继演奏了《关山月》、《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等古琴名曲,让观众享受到一场高雅的视听盛宴。

    《人文大讲堂》秉承“弘德明志,问学求是”宗旨,主要围绕“经典重温”、“精神聚焦”、“传统穿越”、“艺苑撷英”和“人文透视”五大主题模块,定期推出系列讲座。

 

                                             (文:肖仁龙/图:唐鸳淇)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思想政治教育联盟 | 友情连接 | 后台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