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社团风采 > 讲解协会
“科技强国,创新圆梦”大学生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编辑日期:2017/12/20  作者:人文社科部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7年12月14日晚上7点,室外冬寒凌人,室内却暖意融融,由广东粤通交通技术发展公司冠名的2017“粤通杯”大学生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天河校区2号楼的101学术会议室举行。此次科普讲解大赛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由学校科协、人文社科部和教务处主办,大学生科协、格知讲解协会、演讲与辩论协会具体承办。活动请到了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朱才毅先生、广州民俗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江菡女士、洪秀全纪念馆宣教处主任骆凤仪女士、广东科学中心办公室外事主管全国十佳科普使者杨帆先生及校团委余国兴书记担任评委,粤通公司经理唐向东、人文社科部和运输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近百人见证了本次活动。

    大赛开始,人文社科部主任陈伟平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陈伟平教授的致辞,朴实、真切,感人肺腑,既回顾了从初赛走到总决赛的艰难历程,也阐述了"格知讲解协会"在我校的历史沿革和今后的发展构想,让同学们看到了“讲解员”的广阔前景、让人振奋。紧接着便是选手们的精彩展现,历经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12名总决赛选手精神饱满,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有意义的不同主题,如:中国的传统武器火铳、中国先进的造岛利器天鲸号、地铁施工神器盾构机、人工增雨、无土栽培、传感器、VR技术和互联网+交通……等等。选手们的精彩讲解,将各种科学技术从高深推向平实,由抽象变得鲜活,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

 

    中场的科普知识观众互动竞答环节,激发了观众们的兴趣,个个踊跃抢答,将赛事推上了一个小高潮。而朱才毅副书记的专业而精准的点评,不仅让选手受益良多,对于观众来说也不啻于一次现场科普,给赛事增色不少。

 

    本次讲解大赛不仅为我校讲解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为学校的两个科普基地和即将建立的校史馆发现和挖掘了讲解人才。选手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也获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决出了大赛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附:获奖名单

奖项

班级

姓名

一等奖

会展172

林雪

信息162

铎浩

二等奖

会展173  

丽镕

171

靖文

机电172

毅达

智交171  

魏文钰

三等奖

国贸171

黄少花

港航171

志勇

港航171

诗恩

智交171

会展173

婉莹

港航171

陈鸿涛

 

 

(文魏航 图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