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社团风采 > 讲解协会
“科技强国,创新圆梦”新生杯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编辑日期:2017/12/12  作者:人文社科部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7年12月6日晚上,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部,格知讲解协会承办的“科技强国,创新圆梦”讲解大赛决赛在花都校区阶梯教室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请到了广州民俗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江菡女士、洪秀全故居宣教处主任骆凤仪女士、广东科学中心办公室外事主管和全国十佳科普使者杨帆先生、人文社科部主任陈伟平教授以及格知讲解协会指导老师肖仁龙博士和魏航博士担当评委,评委阵容强大。作为我校的共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洪秀全故居纪念馆和广州民俗博物馆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礼品赞助。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锻炼大学生的口才和临场应变能力,促进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和世界科学技术的了解,本次大赛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进行科普宣传。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紧张而激烈的初赛,从30名选手中,选拔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同时与从天河校区选拔出来的4位选手共同决出将于12月14日举行的“粤通杯”大学生科普讲解大赛的晋级名额。比赛中,来自两个校区的14位选手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有意义的不同主题,如:中国的传统武器火铳、中国先进的造岛利器天鲸号、人工增雨、无土栽培、VR技术和互联网+……等等。通过选手们的精彩讲解,似乎让各种科学技术从高深推向了平实、由抽象变得鲜活,飘然浮现、跃然眼前。

    中场的科普知识观众互动竞答环节,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个个踊跃抢答,将赛事推上了一个小高潮。最后,杨帆评委和骆凤仪评委分别对现场和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的点评,评委们的如珠妙语和精彩点评成了赛场的另一个亮点,给赛事增色不少。

    本次讲解大赛不仅为我校讲解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对于传承和弘扬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有着积极作用。选手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也获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大赛决出了花都校区的“新生杯”讲解大赛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也产生了晋级“粤通杯”大学生科普讲解大赛名单。(文/人文社科部 格知讲解协会 图/孔懿鋆)

    附:获奖名单

奖项

姓名

一等奖

林雪丽

二等奖

谢丽镕、张志勇、廖毅达

三等奖

龚婉莹、陈诗恩、苏靖文、黄少花

    晋级名单:林雪丽、谢丽镕、张志勇、廖毅达、龚婉莹、陈诗恩、苏靖文、黄少花、梁韵、魏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