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社会实践
人文社科部组织师生前往广州民俗博物馆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编辑日期:2017/10/24  作者:孔懿鋆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7年10月22日上午,人文社科部组织师生前往广州民俗博物馆(资政大夫祠)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在广州民俗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传承人邵成村师傅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珐琅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志锋师傅亲临现场授课和交流。我校《大学生视角下岭南灰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科技创新项目组成员和“格知”讲解协会部分成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邵成村师傅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就灰塑的制作工艺、蕴含的深厚文化寓意、以及在传承创新上面临的问题等对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讲解,对青年人要深入了解、认同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提出了殷切期望。杨志锋师傅则就掐丝珐琅、画珐琅、中彩珐琅的区别及制作工艺,对珐琅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价值以及制作人的工匠精神进行了解读。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分别向两位技艺传承大师进行了请教。两位工匠大师对文化传承的执着与热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与广州民俗博物馆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共建项目得到拓展,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团队的项目研究收获了宝贵的思路和资料,同学们从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体验也进一步得到了深化。

 

(文:肖仁龙  图:孔懿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