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时事政策
2008年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
2008年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08/11/24  作者:佚名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粤教思函〔2008〕17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广东教育学院: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的年度工作统一部署,我处制定了《2008年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附件:2008年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
                            二〇〇八年三月四日

         2008年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教育“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2008年,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以下简称省委12号文件)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科学理念,以继续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为目标,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为切入点,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素质,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深入实施“05方案”,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以召开全省高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工作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全面总结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即“05方案”的经验,强化督导评估,深化教学改革,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一)筹备召开全省高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工作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全面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组织专家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8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评估。进一步完善评估制度,在继续引导高校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管理机构、落实专项经费等条件保障的同时,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将工作重心尽快转移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三)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尝试建立省内校际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口帮扶机制,促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均衡发展。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宣讲团,分片区开展教学指导和学术交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组织修订版教材教师全员培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岗前培训。举办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根据培养工作计划组织第一、二批名教师骨干教师培训和国内外社会实践活动。
    (四)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教材体系。组织第一批优质建设课程结项,召开第二批优质建设课程中期交流会,评选第三批优质建设课程。征集基于“05方案”的选修课。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出台实践教学指导性文件。加快“05方案”辅助教材的编写工作。组织分层分科教学观摩暨学术研讨会。继续征集评选优秀教案和教学示范片,编写出版优秀教案集。完善“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和“南粤大学生在线”网站,组织评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网站(网页)。
    (五)以“岭南高校德育文库”建设为平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做好2006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课题和2007年度思想政治教育一般课题的结题工作。制定发放2008年度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并评选2008年度课题。组织专家进行重点课题的攻关。
    二、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核心,全面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学习、研讨、培训和理论研究并举,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引导高校积极创建和谐校园。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过组织座谈、研讨活动,围绕高校的中心工作,围绕十七大精神这一重点内容安排好专题学习,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讲求实效的理论学习和考核制度,在全省高校掀起学习活动新高潮。
    (二)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骨干研修活动。暑假期间举办第九、十、十一期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要及早做好工作计划,认真落实骨干研修人员,同时,要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制定本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计划,分批开展研修活动,将研修工作覆盖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每一位骨干教师。
    (三)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研究。依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宣传思想工作专业委员会开展理论研究并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学术研讨会。各高校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教材建设和教学活动中去。
    (四)构建广东高校大宣传格局。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举办首届全省高校新闻发言人高层培训班,引导高校以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为中心,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着力建设功能完备、机制健全、高效运转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省组织研究制定科学的督导评估体系,适时启动全省高效宣传思想工作督导评估。强化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建设文明法制、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和谐校园。规范课堂教学活动,严肃课堂教学纪律。加强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活动的引导和管理,严格审批制度,把好入口关。建立健全校园媒体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正确的政治导向作用。
    (五)大力建设健康向上的高校网络文化。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开展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建设、评选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服务性于一体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网站,丰富网上宣传教育内容,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牢牢把握高校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权。省组织评选第一批高校优秀校报,引导高校精心办好校报。高校的校报要明确宣传责任和使命,贴近师生思想实际,活化内容结构,美化报纸版面,完善发行机制,扩大校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打造主题教育活动品牌,完善高校学生工作体系
强化大学生道德实践活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三预”机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的创新,提高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
    (一)精心塑造“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品牌。举办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大学生人生规划网上设计大赛,以“诚信创造未来”为主题、以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辩论大赛,以讴歌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辉煌成就为主题的大学生校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以及以“祖国在我心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大学生演讲大赛。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协调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高校作形势报告活动。组织大学生代表团赴日本进行友好交流和访问,引导大学生拓宽国际视野。
    (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督查评估机制,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试行),组织开展试点评估。二是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搜集机制,组织实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充实调查内容,全面深入了解工作的真实现状。三是健全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学生党团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进公寓工作。强化高校学生工作专家支撑体系,充分发挥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的信息咨询、理论指导、督导评估等作用,组织开展教育部思政司委托人文社科重大课题研究,加快高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进程。
    (三)加大高校辅导员建设力度。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加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和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开展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在职培训和硕士、博士学历教育,加快编写高质量的培训教材,完善高校辅导员工作专家数据库和职称评定办法,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举办“岭南高校辅导员论坛”和高校辅导员骨干研修,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中设立辅导员队伍专项研究课题。组织包括辅导员在内的高校学生工作骨干队伍开展国内学习考察活动。完善高校辅导员工作激励机制,继续评选表彰高校优秀辅导员。
    (四)切实推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召开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制定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组织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全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互助计划”。加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建设,引导高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研究,分析典型案例,寻求有效预防大学生自杀的途径和办法。
    (五)深化大学生道德实践和道德体验。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第三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举办第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和2008年广东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和形式,开展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和200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四、坚决落实“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维护我省学校稳定大局
    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为重点,落实反邪教“新三无”和“三零”工作要求,全面提高防范和处理邪教组织工作的能力,维护我省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
    (一)加强反意识形态和邪教渗透的防线建设。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气节、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安全法》、宗教政策等方面的教育,有针对性地举办讲座、座谈会或者演讲,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抵御非主流意识形态和“法轮功”等邪教渗透的能力。在全省高校继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反邪教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着重完善反邪教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强化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一是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细化考评方案,明确责任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定期组织考核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工作信息,树立正面典型,引导高校及时改进工作。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六条措施”和公安部的“八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坚决打击校内外暴力袭击和绑架师生的黑恶势力,严防针对伤害学生的校园刑事犯罪的发生,继续开展在校园开展收缴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校园暴力”恶性案件发生。四是积极协调交警、交通部门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管理和校车管理,继续开展查处非法营运(黑车)行动,加强对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确保师生出行安全。五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中小学消防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开展多形式的教育和转化工作。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教师专门化培训,试行省内巡回讲课制度。征集、评选中小学禁毒教育优秀课件和优秀教案,丰富毒品预防教育资源。深化“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审定一批省级示范学校,发挥各级示范学校的幅射带动作用。继续实施“回归帮教工程”,坚持做好教育转化和防止邪教及非法宗教的渗透工作,增强教育转化工作的针对性,巩固帮教成果、防止出现反复,同时,对已经转化人员做好跟踪帮教和回访工作。
厅思政处
2008-03-14